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重出缸湖

  
不經不覺已有5個多月沒有寫新網誌和在其它blog中發言,當時只想抽離一下,行自己孤獨的投資路。今天回來是想把這段時間內體會到的一些新想法和大家分享。新的想法和舊的當然有所差別,有時甚至是相反。假如今天講的和以前的有別,今天的我自動打倒昨天的我,因為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好揪D

經過這幾個月,感覺自己是改變了很多,變得更能接受各種投資方法之間的差異。每個不同的個體應該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別人的東西只能參考,不可照搬。大致上投資可以分為三個層面,(一)技術、(二)策略和(三)心理質素,三個元素既互相協調也互相制衡。擁有不同財務條件和投資技術的人,應有有不同的風險管理和資產配置策略,很難一概而論。一般人只要能長期做到高於銀行存款的回報,我認為已經合格。能夠追求更高境界固然好,但單單能夠保本增值已有交待。換句話講,我認為長期負回報,而又不想下點苦功改善的人,應該考慮永遠離開股市。

我是運用技術分析為主的,但並不否定基礎分析的功用。將來仍會買入一些擁有長期經營護城河的公司作長線持有。至於今天還有些人堅拒認同技術分析,就由得他們好了,何必爭辯,做些實事好過。想技術分析做得好,首先要了解我們處身的市場,將來會和大家多點交流。但由於我目前並無炒賣二、三線股,各個公司的好壞就無法參與討論了。

周五美國的就業數據據說很差,歐美股市大跌。我並不知道後市將如何,只想指出散戶看到的所謂新聞全部都是過去的歷史,用來作出入市的決定必然會讓你苦不堪言。對待消息,只能看市場對它反應的正、反、強、弱,從而協助判斷後市的好壞。明天肯定有些人會恐慌性拋售手中的股票。假如你是其中之一,我認為你平常的持股量已經超過你的心理負荷。還是不要把賺錢的目標定得太高,欲速則不達啊!

1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