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10月結

這個月出現微虧,主要是美聯受到政府打擊樓市政策而暴跌。短炒方面三次出擊,兩勝一敗,結果只是平手。

短炒系統自七月以來都沒有甚麼佳作,不過利潤下調幅度也不大,與高峰期比較,利潤只下跌了20%左右,比買盈富基金更穩定。吃了幾個月白果當然要查找不足。我發覺這幾個月市場氣氛明顯與以往不同之處是周期股不再領先大市。表現好的股票都是具防守性的,但這些股票卻與大市相關性低,用來測市並不理想。(這是否熊市模式?)說到底,這是系統運作的基本概念周期性失效,不可能避免,只可以優化。主要做法是動態地剔除一些表現脫節的股票,提升方向性指標的準確度。過去幾個月我運用的方向性指標只是不斷點紅點綠,只憑著對大市波幅和交易系統利潤的分析來保命。假如每次都在指標轉強時做好再等它轉弱時平倉,過去幾個月早已輸爆廠。短炒利潤率高,但risk of ruin 也高,我的做法是把它獨立於其它投資,自負盈虧。

長線港股組合仍持有7隻股票,包括3238812005337523452319。美聯的股價因新樓市措施而暴跌,現已反彈不少,執筆時長線組合已再創高峰。實施SSD是我買美聯的原因之一,所以政府加碼打擊樓市並不會影響我的決定。長線與短線的概念有點相反,長線最大的風險是買了些盈利充滿水份的股票。那些一時間集合多種利好因素的公司,如07年時的保險股,只適合短炒。

目前港股已有進入頂部區域的可能,買股票作中長線的應該稍等,靜待大調整出現時買貨才有肉食。通常一個較明顯的升浪即使見頂也不會很快就下跌,大戶會托市派貨,暫時短炒仍是相對安全的。錢在自己袋中才真實,當一班人以相近的理念炒、炒、炒,大多數人最後都是套不到利的,年初已見識過吧!

1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