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12月8日

11月中當指數向下突破時,我觀察到雖然強股轉弱,但弱股卻相對轉強,所以特別留言說相信仍是上落市。市場要向某方向行單邊,個股理應趨向兩極化而非出現回歸平均的現象。後來順勢買了一轉牛証,11月份的回報算是不錯。長線投資在10月份增加了宏利(945),相信國際金融系統正常化會對她有利。

暫時市場仍是健康,但要開始留意是否有見頂的跡象。大市破了23600之後,理應加速向上,假如一段時間之內仍只是反覆上落的話就要小心,市場往往在大部份人信心十足之時來個反高潮。

最近達人兄寫了一篇「不以賺為喜、不要蝕為悲」,他指出「買中急升股不用欣喜若狂,因為這本是機率一部分,不要信心爆棚以為天下無敵,進而胡亂重注同一類股票以為照樣 copy 實升,分分鐘鐘輸到 PK。另外買中股票要輸錢也不要有心理陰影,同樣這只是機率的一部分,把每一隻股票想成是獨立個體,不要被上一次輸錢的股票,而影響到下一個買賣決定。」我十分贊同達人兄的講法,一個人的投資成績長期一定和自己的操作水平有關,但短期則主要受市場狀況影響。把短期成績好壞都歸因於個人,似乎並不合適。

用科學方法細心分析自己的投資方法和績效,最能直接提升實力。別人適用的方法,未必適合自己;反之亦然。加入任何操作方法之前最好能夠做足夠的測試,看看這種方法能提升成績多少。可惜很多人連自己用了什麼方法、考慮過什麼因素都無法具體列出,那些東西生效或無用就完全無法判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