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11年10月結

1110月底持股:

恆指牛証#68503    120000   收市價 0.28        $33600
Cash                                                                       335891

Total                                                                       369491

與開倉日(109月底)比較
組合-7.6%
跑贏恆指3.6%

近兩月找到技術分析上明確的發展方向,設計了一籃子有用的測市指標,初部基礎工作完成之後最近已著手做一些fine tuning。我主要是運用類似市寬的方法來測市。一般人利用市寬,都只是用簡單的升跌數目或計算短平均線收於長平均線之上的股票數目等,而我則對這些數據做了些增值,加入了一些趨勢的概念和與其歷史數據比較的分析等。未來的操作會以長倉為主,短倉為輔,即使確認進入牛市後仍會適時作短倉的操作。

暫時仍是看不見牛市的影子,要熊去牛來我認為最少要觀察到以下的現象。(一)淡友失勢。怎樣判斷?通常我會用一長一短的平均線作指標,當短線跌破長線再升回後期間指數是升是跌。假如期間指數升了,即代表在這段時間裡做淡的人普遍得不到利潤,這一點我認為在牛轉熊的過程中是極為重要的。當然一個很長的升浪也可以是很強的訊號,只是看見它出現時已走大雞了!(二)股市波動降低。經常每天上落幾個%是典型的熊市現象,但直至目前為止,股市波幅仍是很大。如果觀察不到這兩點,就無須進一步考慮熊去牛來的可能性。

現在是否熊二反彈?由於一切理論都有失效之時,我對於寫得太詳細的劇本很有戒心。上半年以為是牛市,結果投資虧損,但踏入9月、10月反而有正回報。投資離不開不斷隨市況修正自己的看法,測市切忌有預設立場。

潮退時可以看見誰沒有著泳褲,熊市可以讓大家看清楚風險的真面目。即使在今年最差的階段,我看不到網上較活躍的投機賭徒,有那位是虧損超過20%的。可見有些人每天在咒罵投機賭徒遲早破產,只是他心腸惡毒,毫無事實根據。我之所以選擇走技術分析之路,也是因為覺得技術分析在風險控制方面比較可取。

4 則留言:

  1. 研究市場是很科學的一回事。市底改善了,市場對壞消息的反應就和較早前完全不一樣。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