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18層地獄投資法

阿里爸爸的業績令市場失望,某某選廢股的功力已達神級。潮退被發現冇著泳褲的不是投機賭徒,而是假值投資者。

假值投資者有以下特徵:

1)假大空——喜歡一些動聽的增長故事,如中國壽險市場將會如何龐大,因此買入毫無戰鬥力的國壽。

2)貪小便宜——以為用$5買入值$10的股票是必賺的投資。可惜認為那支股票值$10的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市場其他參與者完全不認同。

3)對商業社會及股市認識膚淺——很多人對商場和股票市場的常識不足夠,容易被一些低劣的分析所迷惑而走去抱擁一些廢股。

4)無獨立思考能力——何以見得?人人重倉國壽、內銀;個個把2723818當寶。市場上有過千隻股票,怎會這樣巧合?

5)無自省能力——錯而能改自然會不斷進步。面對自己已跌了過半的股票,只推說是市場不理性、這隻股不適合短炒等等。更有趣的是把失敗的投資說成是更高層次的投資法。甚麼層次?我會叫它做18層地獄。

有人說論投資不應批評人,這點我絕對不敢茍同。人才是投資成敗的關鍵,不是投資方法。長「渣」或短炒都有人成功,有人失敗。

16 則留言:

  1. 論投資不應批評人,等於論賽車不應論車手,何其荒謬。

    回覆刪除
  2. 人的性格、思考方法和情緒控制能力,都對投資成績有極大的影響。很奇怪有些人不斷失敗,卻堅持自己的方法沒有錯。

    回覆刪除
  3. 他們的長線話睇十年廿年三十年, 我卻認為負回報持續一兩年都嫌多,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等到他們十年廿年後才發現自己一直做錯時, 已經太遲

    回覆刪除
  4. 最悲哀係,佢地唔認為係地獄,認為是上天堂前,比佢地的考驗

    回覆刪除
  5. 達人兄:有同感。由於一個人的收入會不斷上升,只要最近幾年虧了幾十個per cent,以前識飛都冇用。

    回覆刪除
  6. Gackt:錯而能改自然會進步,可惜有D人死不認錯,他們有些甚至連賺蝕都懶得計。

    回覆刪除
  7. 老師持股態度,固然有問題。死牛,懶得去分析,錯過獲利/止蝕機會等等等等, 數之不盡。
    但閣下的投資成績是不是又令人滿意呢?

    "與開倉日(10年9月底)比較
    組合-7.6%
    跑贏恆指3.6%"

    這個成績,比光持有現金受通脹侵蝕更差。
    然而我發現你郤三五七時找老師比較。其實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和一些更強的人比才有意義啊。

    回覆刪除
  8. 歡迎你的意見。假如你看長一點,會發覺我的成績是持續而且明顯地跑贏大市,08年我開blog時只持有少量股票已能說明一切。我從來沒有找老師來比較(其實在文中連老師的名字也沒有提及),只是借他指出投資錯誤而已,我一向只用恆指作比較。自今年3月起,更積極改進自己的技術分析技巧,成績也有提升。我一直認為自己的成績只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在已往Yahoo blog中時有提及,可能維特君沒有留意而已。

    在此我很想指出太多人在討論投資之時放入太多個人感受在內,也主觀地認為別人也是這樣。從來我都只是就事論事,沒有取笑他人之意,投資是影響個人一生的事應嚴肅處理,過於感性只會誤事。把一些批評的意見視為敵意十分不智,很可惜多數人都放不下自專。

    回覆刪除
  9. 我的姐姐月供2628,幾年來不斷倒錢落海,弟弟在$3.3買了272,幾個月就虧了超過3成。教我怎能不狠批這些垃圾投資方法。

    回覆刪除
  10. 今天組合買入40000股恆指熊証#69171,收市價入帳。

    回覆刪除
  11. 咁可能真係我冇留意。雖然我不是技術分析派,但對於老師的懶惰實在難以置信。其實我都係路過,只係覺得同比自己高幾班既人學習同比較係有意義d。不過作為提示羅反面教材也是可以理解。係度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12. 誰人才有資格批評別人?這個是足球評述員的問題不多講了,正如我也不會要求維特君有優於我的戰績才可以留言。為何總是針對某人?(絕對不是比較,說成是和他比較等如在侮辱我)想找些典型的範例來批評並不容易,要錯得離譜更要死不認錯才值得批評。我的親人沒有看過某人的blog,卻喜歡了同樣的股票,可見股壇盲毛都有相類似的思維模式。

    回覆刪除
  13. 曾經也有人提出這樣批評別人不夠厚道,這種做人態度我十分讚賞。不過我依然堅持做投資不應把人的感受放在太重要的位置,投資blog應集中討論投資而不是研究如何處世待人,只要避免作人身攻擊就可以了。最近在我的評論中連某人的代號都不用,知道的會心微笑已經足夠了。

    回覆刪除
  14. 一笑之:他可能是股神化身,曲線點化我們XD

    回覆刪除
  15. 組合沽出40000股恆指熊証#69171,收市價入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