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賴地硬

很多人投資失利喜歡怨天怨地、怨市場,甚至怨其它投資者不用他的方法來思考,以至他持有的股票冇人懂欣賞。短炒的怨歐債危機搞到每天轉一次勢,無所適從。場地影響表現,是真實存在的,認為現在的環境不利自己可以忍手,等到形勢對己有利時才全力出擊,這樣才有勝算。熊市後我暫不買/沽空個股,是自知對在熊市搵食沒有下過多少功夫,買得大只會輸得大。從最近日自己的成績看,一早定下的熊市策略是對的。好的策略有時的確可補技術的不足,整日掛住賴地硬不如想想如何面對現實。

近年愈來愈多人講trend is your friend,不過波動和趨勢就肯定唔係friend,甚至可以說是死對頭。愈多人抱擁trend,股市的波動就似乎愈來愈大,一兩天內就可能把一個趨勢完全逆轉。試想股市一個月才升跌3幾個%而每天的波動卻動輒4-5%時,玩趨勢失誤的離場價愈來愈高,用trend搵食愈見艱難。最近各國聯手救市,恆指一天就升了過千點,我翻查了過去十年的紀錄,發現一天內大市上升超過5%的多在近年發生,以往的日子中絕無僅有,是金融海嘯的消息太刺激導致,還是這是我們要面對的新常態,各位宜密切留意。

能夠避開不利於己的市況已經不錯,積極一點的,可以嘗試改進自己的技術。最近我做了些關於股市波幅與變幅的分析,發覺指數的波幅與變幅應該互相匹配,做trend following才容易成功,有波幅而冇升(跌)幅,絕對不是好事。從back test之中也能看見對各種trend following指標都有增值作用。

一些高人的解難方法也是值得我們借鏡的。如Albert兄和Cup兄在16000點時觀察到市場情緒已經甚為極端而想到逆勢操作,結果大獲全勝。他們示範了如何準確衡量風險與回報,這種逆趨勢的操作方法也是我將來必會加進自己投資工具中的。最近一年一些響噹噹的投資界名人,如Anthony BoltonJohn PaulsonX央和X東等紛紛中箭受傷,可見昨日的成功並不可恃,不斷改進自己的投資方法才是王道。

34 則留言:

  1. 絕對同意, 昨日的成功並不可恃,不斷改進自己的投資方法才是王道。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達人兄是第一批開始睇淡減持股票的高手,遲早輪到你發圍。不過面對得失最好都係平常心,免受太大壓力。

    話時話,今日港股真係好弱!老美幾乎升番晒,我地就...

    回覆刪除
  3. 無錯, 我是第一批看見勢色不對而大手減持股票的 (但不是高手 ^^'''), 當時的思維是觀察到形勢不對路, 但未敢肯定是否熊市來臨, 於是當時情願等指數突破 range 才追入, 情願放棄當中一段大約 1000 點的波幅.

    現時的思維也近似, 情願放棄 19000 點至 20000 點這段波幅, 等突破 20000 點後才大手入市.

    我目前較擔心港股受 A 股拖累, 不過目前投資者的情緒可能較樂觀, 可能是我自己太過慬慎吧

    回覆刪除
  4. 我的想法和你較接近,牛、熊要很小心去判斷,過去年多久不久就有人說A股見底,結果呢?估一個熊市完結,可能估6、7次都估唔中。

    回覆刪除
  5. 尋日自己再找回過去恒指熊市的圖表來看, 又再看看美股和歐美主要市場過去熊市的圖, 講真今次熊市幅度實在太細, 絕對不是重大危機之下應有的跌幅. 單從圖表我找不到很有把握已見底的訊號, 以 97年那一次熊市為例, 熊市反彈的力度遠遠超過現在這一次, 但最終仍要尋底去.

    不過高手們從其他角度得出熊市可能已見底, 總有他們的道理, 看事情不可單看一面, 所以我保持住就算熊市未完再尋底, 我自己不會有損失, 如果牛一已開始, 總會有一天突破 20000 點, 到時才大舉入市情願賺少一點.

    回覆刪除
  6. 可能上次牛市不夠興奮,令今次熊市跌幅不大也未定,不過目前股市見底與否言之尚早,我只知如果跌破各國聯手救市位就大檸樂。反彈一次比一次弱,第一次20975、第二次20272、第三次19242?

    回覆刪除
  7. 今天組合沽出40000股恆指牛証#69484,收市價入帳。

    回覆刪除
  8. Pangsiu兄言重了, 自問並非高手, 還望多多指教 :)

    回覆刪除
  9. Albert兄當然是高手。我喜歡看各路高手的解難方法,然後思考如何引為己用。

    回覆刪除
  10. 我都已 bookmark 了 Albert 哥的 Blog, 要多多向高手們學習 ^^

    回覆刪除
  11. 回達人兄:Albert兄是堅野

    回覆刪除
  12. Pangsiu 兄: 今晚看外圍股市, 以及黃金及油價, 真係有點令我轉回熊 mode, haha~~

    回覆刪除
  13. 個市真係唔值得睇好,之前有些人認為國內會鬆銀根,看A股的跌勢就知道不大可能重複金融海嘯時的情況。今早已跌近各國救市位,真係冇眼睇!

    回覆刪除
  14. 最重要係散戶和網友們都好多人睇好後市, 除了小弟近日被一些滿倉出擊的好友抽水之外, 另外應該有唔少人都係六國救市, 恒指夾升一千點時入市的. 大家的風險意識都下降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 我都唔敢現水平大手做淡, 因為怕各國不時又出黎救一救, 大市又夾一夾, 現時持有現金候低吸納可能勝算較高

    回覆刪除
  15. 我對沽空都好保守,因為一錯親個表現就好肉酸。趁低買睇長線都OK架,老師唔出文可能代表長線已吸引XD。

    回覆刪除
  16. 今早個人買入了一批股票,包括(267、347、489、3968、2883、1199、2318、3328、144、83)但用熊証對沖了130%。暫時好淡兩邊都有微利。

    回覆刪除
  17. 今天網上組合買入3000股358、2000股1109及4000股2328,收市價入帳。

    回覆刪除
  18. 個人操作方面,今早買入1109、358、2328及2600,並沽出144。恆指熊証對沖則減少至50%左右。

    回覆刪除
  19. pangsiu兄, 小弟好耐無留言, 因Google account 有些問題, anyway, 祝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

    回覆刪除
  20. Sorry, 係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XXP

    回覆刪除
  21. Vagabond兄,祝你聖誕及新年快樂,投資順順利利!

    回覆刪除
  22. 1109 好正, 後悔之前被震走左 T_T

    回覆刪除
  23. 祝達人兄聖誕快樂,投資順利!

    個D冇品既留言delete左佢就算,可能D友輸到懵左。

    回覆刪除
  24. 今天網上組合沽出3000股358及4000股2328並買入2000股144及14000股2600,收市價入帳。

    回覆刪除
  25. 個人操作方面,今天沽出358、2328及2318,另買回144。稍為減持套利。

    回覆刪除
  26. 網上組合今天沽出2000股144,收市價入帳。

    回覆刪除
  27. 個人操作,今天買入2328、2318及388,恆指熊証對沖則增加至110%。

    回覆刪除
  28. 網上組合今天沽出2000股1109並買入1000股2318,收市價入帳。

    回覆刪除
  29. 個人操作方面,今天沽出1109及489,恆指熊証對沖降至80%左右。

    回覆刪除